之前在電視上看到這部電影的預告片就覺得應該會很激勵人心+熱血好看,雖然我一點都不懂橄欖球@@

不過這部片網羅了大牌摩根費理曼演南非總統曼德拉、麥特戴蒙演橄欖球球隊隊長,感覺應該很讚!

打不倒的勇者1

剛好圖書室有這本,雖然藍狐小姐看完的評價是普通,不過反正還沒看過電影,就先來看書吧!

書的作者是名記者,前半段先以曼德拉在入獄後大約倒數10年開始,寫出曼德拉如何運用他個人人格特質及領袖魅力去軟化、說服監獄管理員、典獄長、內閣官員、情報頭領,以至於到當時的南非現任總統。因為是用採訪的形式配合當時事件寫成的傳記,所以讀起來有點枯燥,難怪我同事會這麼說。

同時也在這前半部分,一點一點的將南非當時身處種族隔離、黑白不兩立的劍拔挐張介紹的十分深刻。

現在的我們應該真的很難想像,在1990年代,還有那麼根深蒂固的階級觀念存在,什麼黑人不能進入白人的城市、學校、公共設施、政府機關等等統統都區分開的情形,長期處於被壓榨的黑人,當然心懷怨恨!

而在國際聲浪要求撤除種族隔離主義制度的氛圍下,曼德拉才有機會在這時與當局談判,首先要做的,就是安撫白人政府:非洲民族議會並非恐怖份子,也不是共產黨,放棄種族隔離並不會使白人反過來被黑人壓迫。

在好不容易出獄後,經歷了非常多的事件,黑人跟白人各自組成武裝團體對抗,差點就演變成內亂,還好曼德拉都處置得宜,沒有用暴力手段或鎮暴部隊,反而是要求黑人人民了解包容以及原諒,即使是在他視為親生兒子的朋友被人暗殺時,他雖然悲痛萬分,但仍然保持冷靜的態度,我覺得非常非常的了不起!!

既然這本傳記是要講述跟橄欖球有關的南非歷史,因此也寫到曼德拉在獄中就積極學習橄欖球規則及南非白人使用的南非語,那時候他就隱約的知道,要讓白人相信自己、相信黑人、相信兩個種族的結合才是一個完整的國家,橄欖球運動的推行及鼓勵是必須的。

畢竟,南非黑人在白人長期的壓迫下,只要是跟南非國家隊「跳羚隊」比賽的對方國家,都會受到黑人熱烈的歡呼及支持,以看到對手痛宰跳羚隊為一大樂事。

當選南非首任全國直選總統的曼德拉,就要在這種情況下,說服南非黑人轉而支持之前代表著欺壓黑人的象徵「跳羚隊」;在台灣,雖然國民兩黨每次不管什麼政策都南轅北轍的吵的很兇,但是至少大家還可以站在同一個旗幟下為中華民國加油,也以中華民國為榮,在這種情形下曼德拉採取了什麼動作讓全國人民可以一起支持跳羚隊?!就是本書後半段,也是電影的開頭啦!

電影開始曼德拉就已經當選總統,不過看完之後我覺得摩根費里曼演的曼德拉憂心忡忡的時候好多、平常幾乎是不太笑的感覺,書中曼德拉給我的印象總是帶著自信的笑容迎向過去的敵人,現在他的國民,所以覺得落差有點大~

電影中也著墨在書中沒有描述到的曼德拉家庭生活,其實曼德拉因為在獄中30幾年,所以已經跟家人十分生疏、因此也跟妻子離婚,試想,應該沒有幾個女人可以忍受自己的老公總是把國事看得比自己重要百倍、在外面的時間比陪伴自己還多,家庭生活的孤寂、女兒的不諒解,電影都把曼德拉演繹的更憂鬱、也更人性化了一點。

不過我覺得電影沒有拍出那時黑白種族對立、一觸即發的過程,在書中可以明顯的感覺到那時的南非根本就像現在的以色列或伊朗那種隨時街上可能出現炸彈的危險場面啊!生活在那時候,不管是黑人還是白人,全都是膽顫心驚,不過電影可能是不想加強這種對立場景(畢竟現實社會就很多了,不要在這上面做文章),所以只是用一個黑人小孩的遭遇貫穿整部電影,從他一開始根本就不想收到跳羚隊的綠色救濟球衣、不喜歡橄欖球、到跳羚隊去黑人社區教黑人小孩打橄欖球、想知道世界盃橄欖球決賽跳羚隊與紐西蘭黑衫軍的比賽過程被在外面的計程車司機驅趕,到後來跟司機們一起用車上收音機收聽比賽,吃著司機給的零食、然後到比賽時間結束、哨聲響起,跳羚隊奪得冠軍被白人抱起來的那一刻,電影不只用場內的歡欣鼓舞、電視機前的觀眾狂歡告訴我們南非舉國上下:「One team, One country」的口號真真實實的存在,也用這個黑人小孩從一開始的抗拒、被驅趕,到後來的被抱緊、抬上肩膀,象徵著電影最後完美的大結局:黑白一家,不分彼此,全國一心!

打不倒的勇者2 

球隊最後一場比賽當然是電影的高潮所在,不過可惜的是我覺得沒有把曼德拉上任後的南非新國歌其實是合併之前的國歌以及黑人抗爭時的歌曲介紹一下,因為球員跟全球場的觀眾一起唱這首歌的時候那種感動會更強烈的有團結的感覺。

電影其實前半段有點悶,但是看到台灣國旗很興奮,原來台灣跟南非之前有建交!

後半段高潮的橄欖球賽拍得還算精彩,不過球賽之外的很多細節(畢竟我不懂橄欖球),可能還是要看過書以後比較好理解,像曼德拉堅持的黑白隨扈混搭、阻止更改跳羚隊隊名及球衣、每天堅持的晨跑活動、戴上綠色球帽及球衣等等背後的象徵意義,讀過書之後,就能了解曼德拉真的是十分偉大而有遠見的人,如果一國的領導人能夠堅持不挑起不同族群間的對立,並進而想辦法融化對方的差異,這樣的國家怎麼可以不團結強盛?!他得到的諾貝爾和平獎,實至名歸無庸置疑!!

對照起我們台灣,也希望國民兩黨能盡量以大局思考,別總是想著要報復,無限輪迴的冤冤相報之後,剩下的還有什麼?我們國家的未來難道就要消耗在這些無意義的口舌之爭上嗎??

arrow
arrow

    Elv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