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前覓食~A Little More多一點咖啡美術館店真的是很久沒有來美術館看展覽啦!

不算草地音樂會的話,上次來美術館看的展覽是數學不好的錯覺藝術大師~艾雪的魔幻世界畫展,之後不知道為何高雄美術館就沒有這種辦這種國外的展覽,直到今年又看到這個從英國倫敦的泰德美術館的合作展覽計畫「裸」,才又讓我有想去看展覽的慾望啊!

雖然這個主題一開始沒有很吸引我,不過在我迫切希望用藝術洗滌心靈的時刻也管不了那麼多啦,預售票200元花下去,10月12號這天下午請假Joyce一起來參觀!

20181013_171033.jpg

20181012_155331.jpg

手機又照糊了的大門照片

每次來美術館看展覽我都會跟著真人導覽走,因為老師們都會講一些畫家或是展品的有關故事,旁徵博引的十分有趣~

不過現在高雄市立美術館改制為法人後(終於了解為何這麼久沒有國外展覽之謎),就只剩下30人以上的團體導覽,不像之前可以提早來預約排隊等時間到跟不認識的大家一起聽@@

所以這天我是第一次借語音導覽機,買預售票可以打8折,在櫃台發現今天有很多場團體導覽,但是耳機已經被借光,所以還是租借了語音導覽的機器,不過我實在不習慣這樣硬梆梆的聽作品介紹,所以還是跟著現場的導覽老師一路走,遇到老師沒有講解到的就再自己聽語音導覽機器的介紹!

裡面的展品從繪畫、雕塑、畫家手稿、甚至到現代藝術還有攝影作品等等,橫跨很多種表現形式,不過都緊扣「裸」這個主題

大門外的雕塑是整個展覽唯一可以拍的:羅丹的吻(一開始沒有跟到導覽老師,依稀聽到好像是同一主題第4件雕塑作品的樣子)

20181012_155430.jpg

20181012_155424.jpg

20181012_155536.jpg

因為是唯一能拍的東西所以連拍三張

從背面也可以感受到羅丹對人體的了解啊!

展覽主要是按展品所屬類型劃分,再依浪漫主義、古典主義、現實主義、超現實主義等藝術活動的由古至今排列,看完之後發現我還是比較喜歡畫的漂漂亮亮的古典主義跟古典主義,除了畫的漂亮以外,畫裡面的一些小細節都有暗諭或是隱藏的線索可以發現超有趣,這個就是我喜歡真人導覽的地方啊!要是聽語音導覽機我一定找不到它在說什麼!

20181012_161022.jpg

一進門的第一個展品:賽姬出浴

背景不但就是希臘羅馬時代的羅馬柱,這幅畫的框也是十分華麗很希臘神廟的,但是照片沒有照出來

因為古典主義畫中人物多為古希臘故事中的神祇,所以人物的肌膚都像大理石一樣細緻,到印象派畫家(這次有展出雷諾瓦的畫,但是沒有他其他有名的作品好看)還有寫實派畫家的時期,畫中人物的膚觸就接近真實的人物,而且以真實的人物做出的動作作為繪畫的主題,所以可以看到有很多偷窺女生洗澡的作品,除了上圖之外,還有這個:

20181012_161035.jpg

反光看不太清楚,其實畫的主題是浴缸裡的一雙腳~

另外如果是畫的工工整整的現實主義我覺得也不錯

20181012_161001.jpg

沈睡的維納斯其實是有一幅文藝復興時代畫家的名畫,這幅的畫家除了借用這個主題畫出正中央的維納斯還有背景的神廟以外,其他詭異的骷髏還有女人,其實在暗示這幅畫創作背景在二次世界大戰畫家對於戰爭殘酷的無奈,大家像我一樣一眼只看到戴紅帽子的女生沒有看到維納斯嗎?!

20181012_161044.jpg

同樣以文藝復興時代「沈睡的維納斯」為靈感創作的畢卡索

我只能說我不懂抽象派@@

要把正面側面背面每一面都畫在畫面上好詭異~真的好像小朋友的塗鴉!

另外經過導覽老師講解後還很喜歡這個雕塑:

20181029_232415.jpg

這個雕塑是採取三角構圖,只有三個支點:左腳後跟、右手、盾牌

這種懸浮在半空中的雕塑真的很有戰士被打敗的瞬間跌坐在地彈跳的動感!

20181012_155557.jpg

看完展覽出口還可以拿的書籤!一共有兩種款式,我拿的是賽姬出浴版本!

1539396502315.jpg

看完以後跟Joyce跟「吻」的雕塑合照,難得不是一個人看展覽,有人可以一起分享討論的感覺真不錯,兩個人注意到的畫也不一樣呢!

其實看完整個展覽,就是深深感覺到女性主義的興起XD

從古時候只有男畫家可以畫裸體,到慢慢有女性畫家甚或女性畫家畫男性裸體,感覺到時代的進步還有人類追求自由的渴望,另外以生而為人的原始狀態表達戰爭的殘酷還有人類的脆弱,甚至是赤裸裸的愛戀,不用有什麼藝術素養,也能感受到作者要表達的感情!

不過印象很深的是有一幅全部寫著英文字的設計作品,有一半的部分模糊了字跡,聽了導覽才知道上面寫的英文都是國外名畫的英文名字,畫面跟展覽主題有關,由看畫的人自己去想像畫面呈現出的感覺......

老實說我聽完真的太想吐槽,絕大多數的一般民眾(就是我)名畫的名字知道中文已經算了不起,更何況是英文,然後還要自己腦補想像組合起來是什麼畫面,這大概只有美術科班出身的人才辦得到啊!

而且這個用文字表達畫面的idea,歷史上只能出現一次吧!之後出現的類似概念全部沒有新義,大概是看在這個創作性的意義上,這個作品得了什麼什麼大獎吧!

展覽內容還是很不錯的,希望高雄美術館以後可以像以前一樣至少每年辦一次這種國外的展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