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前有說過公視之前在播NCIS第九季,我回來以後應該會播第十季(2012秋遊土耳其+希臘‧確定行程+慾望清單 ),但是我發現我錯了,公視完全沒有要接下去播的打算Orz而是播了這部號稱很好看的美國影集:疑犯追蹤(Person of interest)

疑犯追蹤  

目前我只看了第一集,對於主角們還沒有很深的愛,但是第一集就把故事的背景還有架構說明的很清楚,內容很有延伸性+有趣:

故事一開始是一個髒兮兮的流浪漢在地鐵上被小混混欺負,但是隨即使出神奇的功夫以快到看不清楚的速度撂倒5、6個人,這就是其中一位男主角,前CIA探員。

因為在地鐵上毆傷人所以被帶進警局,但是這時候出現了另一名窮的只剩下錢的閒人把他交保出來,希望可以僱用他,但是前CIA探員對於這種不知道工作性質的內容當然是心中警鈴大作,一口回絕!

然後呢~前CIA探員好好把自己整理一下(從爺爺變大叔),終於露出本來面目打算睡一下,結果一睡不醒,起來居然發現被綁在床上,隔壁房間傳來淒慘的女子呼救聲~

好不容易脫離桎梏踹開隔壁房間大門,居然看到是一台機器在播放剛剛的慘叫聲,有錢閒人很欠揍的在旁邊說「這是要讓你體會近在咫尺卻無能為力的感覺」,當然立刻就被前CIA探員勒住脖子無法出聲。(其實我覺得有錢人也蠻CIA的耶!怎麼知道他住這裡,還可以不知不覺的把人弄昏佈置這些啊!?)

之後前CIA探員逼著有錢人說出他的目的,他才娓娓道來~

原來這位名叫「芬奇」的銀行家,在911攻擊事件後,幫美國政府製造了一台可以篩選預測犯罪危險的強大智能電腦,這裡有一句話我覺得很妙:「我們希望政府可以保護我們,但是不希望知道用的是什麼手段」,是的,這台機器就是用遍佈於美國各個角落的監視器畫面、以及監控電子郵件、銀行帳戶往來明細等等,運算是否有犯罪發生,如果有關於恐怖攻擊的可能就會通報給美國政府國安機關應變,如果是與恐怖攻擊無關的犯罪,就被歸類為不重要的情報忽略,而芬奇就是在設計電腦時開了個後門,讓他能取得這些「不重要的情報」。

(很多影集及電影都有提到這種概念,我想美國政府應該是真的在做這種事情,尤其之前看NCIS某一集吉布斯威脅某個協助恐怖行動的美國人,要是再不說出行動幕後主使者,就引用911後制定的「愛國者法案」把他當作恐怖份子送他到美國位於古巴的關塔磨監獄監禁,「你的家人、朋友全都不知道你到哪裡去,不知道你是生是死」,簡直跟台灣白色恐怖有得拼啊!!號稱最自由的國家,但是人民全都活在監視器下!娛樂產業有沒有誇大呢?應該只有美國官員知道吧!?)

這些「不重要情報」所顯示的都是美國人的社會安全碼(就像是我們的身分證字號),是標明可能在他們身上會發生危險犯罪,但是,這裡的設計跟很多電影中會預言危險的裝置,例如關鍵報告的短暫未來影像、刺客聯盟的紡織機紡出必須要除去的名單等等都不一樣,這些社會安全碼代表的,不一定是需要被保護的被害人,而有可能是加害人,因此,這部影集可以玩的變化就很多啦!!

第一集他們所要追蹤的對象,就是一個原本以為會被黑幫襲擊的助理檢察官,但是到了後來他們才驚訝的發現,原來這個金髮美女才是幕後收黑錢的偽白道壞蛋啊!!

在這部影集裡,芬奇是個英國腔的跛腳豪野人(之前好像是開銀行的所以超有錢,其實是一名電腦程式設計工程師),不知道過去經歷過什麼事情,可能因為他過去的遭遇(我在猜應該是他自己還是親人出現在名單上),有感於看到這些對於政府來說是「不重要情報」,但是對於升斗小民來說,卻是攸關生死的犯罪事件不能阻止,在遺憾與無力下,決定僱用與他有相似遭遇的前CIA探員里斯,由芬奇接收名單及找出名字、提供資金及駭客技術,借助里斯的好身手以及以往情報工作累積的經驗(我覺得他好像小叮噹,身上怎麼有這麼多有用的東西可以馬上掏出來!),兩個同樣在官方記錄上是不存在的人(同樣是死人,有不同的假身分),同樣失去所愛,但是他們沒有頹廢喪志,明知道自己日後可能會被壞蛋盯上有生命危險,還是決定盡自己的力量為阻止犯罪而努力,成為他們日後人生的目標。

這部戲一開始的動作場面(就是在地鐵上打倒小混混那邊)就很深得我心(我說過愛看人家漂亮的武打動作啊!現在女生保護男生才是王道!? ),而且種種轉折也很讓人有新奇的感覺,不過兩位男主角貌似都有悲慘的過去,雖然做的是打擊犯罪伸張正義保護善良的好事,但是為日後他們可能被人追殺、被警察機關追蹤(圖上的女生就是一直在找里斯的女警探,她懷疑是他犯罪,雖然殺的是壞人,但是依然要繩之以法)埋下伏筆。

我討厭這種伏筆啦!感覺未來好灰暗@@所以如果太可怕(被抓去斷手斷腳之類的),我之後就不敢看了!

第一集結束我看到里斯看著監視器,有個搞笑的想法:如果再照這樣殺壞人下去,我想里斯應該會被列成名單中的第一號危險人物吧XDDDDD畢竟機器不會分辨你殺的是好人還是壞人吧!!

這部片從2012.11.14起每週一至週四晚上11點在公視首播喔!想看的人不妨趕快去看看,這可是「蝙蝠俠黑暗騎士」導演的新作,再不快點,就要播完啦!!

公共電視官方網站:

http://www.pts.org.tw/PersonofInterest/about.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公共電視 疑犯追蹤
    全站熱搜

    Elv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