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這輩子從來都沒有看過舞台劇耶!
都要感謝燕子過完年的某天突然打電話給我,
問我要不要補她妹的缺跟她去看舞台劇寶島一村,
當時我一直以為是有澎恰恰跟許效舜的那齣(後來發現那是隔壁親家!)台語舞台劇,
想說應該會蠻好笑的,
又聽燕子說這齣有很多大咖,這齣是特別在高雄加演的等等,
所以我就當作一生一次的體驗去看看好了。

禮拜上晚上一下班就趕快回宿舍吃晚飯,
我超久沒去文化中心了吧!連至德堂在哪裡都搞不清楚,
但是其實離我宿舍超近的,
只是我走錯大門,從師大對面的和平路進來讓我完全聽不懂燕子描述的「很多老虎的雕塑」到底在哪裡!
原來只要從五福路的大門口進來正對面就是啦!
害我想說至德堂是在圖書館裡面嗎?!

好不簡單跟燕子相遇,我們一起進去至德堂我才有印象我大學還是高中的時候好像有被老師逼著來看過音樂會還是什麼的耶!
不過現在的至德堂整個翻新了喔!設備比起以前真的是相當不錯。

看了節目單(燕子說以前要花錢買,但是今天是免費的),
我才發覺這不是台語劇,而是眷村的故事耶!
而且有屈中恆、馮一綱、宋少卿、黃仲崑、那維勳、郎祖筠、萬芳等等認得出來的演員,
高雄的場次沒有胡婷婷跟王偉忠有點可惜,
不過這齣劇的靈感來源就是王偉忠的眷村故事,
配上這麼優秀的演員陣容,真的讓我很期待啊!!

戲上演啦!
所謂的舞台劇,我覺得其實就是國高中生時候的「話劇」啊!!
只是出了社會,可能變成道具更精緻、演員演技更犀利的「舞台劇」!!
我本來有點擔心我會不太能進入狀況(因為沒有字幕啊!),
但是後來我發現我真是多慮了,
從第一幕我就開始笑到人仰馬翻啊!
故事一開始是從民國38年,國民黨剛撤退到台灣,
在嘉義有一群空軍官兵排隊等著分發眷舍,
因為數量有限,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分的到,
所以,就有人看叫到名字的沒有出列,
就大膽冒名頂替結果被抓包,
更好笑的是,住進去以後才發現他根本也不是空軍官兵,甚至不是軍人的樣子,
不過這人不是主角啦!故事就從「寶島一村」眷村的成形開始說起‧‧‧‧‧‧

因為我們坐在2樓中間,離舞台比較遠(坐一樓的話應該要1000塊以上吧!),
男演員我都可以看得出來,
但是女演員就真的難倒我了,
我到中場休息的時候,對照節目單才發現:原來演屈中恆那個嫌東嫌西的富家老婆是郎祖筠,
那個高八度的聲音真的跟她很不像!
另外常常跟台灣老婆用山東話跟台灣話比手畫腳的馮小綱,他的老婆竟然是萬芳!!
我的天啊!什麼時候萬芳這麼會說台灣話跟台灣國語我從來都不知道,
套一句他劇中老公的口頭禪:我低媽媽呀@@萬芳怎麼這麼會演戲啊!!

故事從眷村的開始到眷村要被拆遷改建,
人由年輕到年華老去甚至死亡,
中間經歷了國共抗戰的艱困,白色恐怖、蔣經國總統的逝世、開放大陸探親等等我們都聽過,但卻不一定經歷過,
就算經歷過,也沒有相同感受的時期。
在寶島一村,有笑、有淚、這裡沒有台灣人跟外省人的心結,就算語言不通,但是微笑跟感謝一樣可以到達對方的內心,
這裡有的是大家都一樣,為了在戰爭這個艱困的時代生存下去的勇氣和善良,
也有子女為了自己的夢想,不顧父母反對的追尋,雖然走上的道路非原本的那條,
有的披荊斬棘、有的隨波逐流、甚至有的是離經叛道(嫁給民進黨的黨工,對那時候的眷村來說夠離經叛道了吧!),
在戰爭當中的愛情,往往許多不能有美好的結局。
其中讓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黃仲崑飾演的飛官,
在一次出任務的時候飛機失事,卻被說成是「投共」,
他在台灣的妻子面對著丈夫被指為共產黨的指控,
無法再繼續住空軍官舍,
還好有宋少卿收留她跟她的遺腹子,
只是她一直不敢也不知道要怎麼跟自己的小孩說他的爸爸是誰,
隔了40年,黃仲崑回到台灣跟大家相聚,
她的第一句話是:「你為什麼要回來?」
是啊!回來又能改變什麼,
黃仲崑說他錯了,沒有好好照顧他的妻子跟兒子,
他會離開,不再打擾她們的生活,
但是我心裡想大喊的:這根本不是他的錯啊!錯是錯在這場戰爭,戰爭,永遠都是害家人生離死別的元凶。戰爭的殘酷,永遠都是要用有幾滴流淚計算的,或許我們看到的都只是冰冷的死亡數字,但是在那些死者甚或是參予這場爭戰的生者,他們的背後,有多少人暗自垂淚?!淚水可以計算嗎?痛苦可以計算嗎?如果不能,那要怎麼樣才可以避免?

看完每位演員和賴聲川(真的是本人,就算我坐這麼遠也是超好認的!)的謝幕,散場的時候已經11點啦!從7點半到現在足足有3個半小時,原本燕子還跟我說大概只有2個小時咧!屁股都坐到麻啦!
表演工作坊很貼心的在出口的地方每個人都可以憑門票換一個包子,雖然不是劇中萬芳賣的,但是在這個涼涼的天氣裡,有一顆熱熱包子拿在手心,真的讓人很溫暖唷!尤其有些人到了11點應該就餓了吧!真的足感心啊!

不愧是國內首屈一指的表演團體,不管是舞台佈景、道具、最重要的當然是編劇跟演員,通通都好到無懈可擊!!
沒有NG,沒有LOSS,有的只是一氣呵成如行雲流水般的流暢,
我有一個錯覺,好像我在看電視,但是比起電視那些經過剪接的、完美無暇的組合片段,
這種在我眼前活生生上演的渾然天成更讓人感動,
所以囉!我已經跟燕子說好,如果下次還有這麼優質的劇一定還要再來找我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