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一定要還書不能續借(嗚~上次去台東忘了還的處罰)的壓力下,這兩天接連看完東野圭吾的「名偵探的守則」和「嫌疑犯X的獻身」! 名偵探的守則是由諷刺推理小說類型的短篇組合,個人認為一點都不好看!!

 

不好看的原因是根本就是一個刑警(華生)+一個偵探(福爾摩斯)背著作者在批評作品(感覺就像是演員在吐槽導演啦!),隨便寫寫的案件內容如果認真看讀者就輸了(還有直接認為不重要的人用ABC來代稱的咧!),這本來就是來搞笑的啊!每篇都諷刺一種推理作品的類型:密室、孤島、不在場證明、溫泉殺人、大雪中的豪宅、消失的兇器、意外當謀殺、童謠殺人、分屍案、死前訊息等等等,不負責到在不在場證明裡不解釋犯人如何利用電車、火車等交通工具製造不在場證明,直接用有超高速即將開通新幹線帶過;除此之外更扯的是明明是意外死亡硬是按照偵探推理把不存在的殺人兇手找出來,更別說每次一開場就要吐槽的名偵探開場跟為什麼使用這些詭計的原因了!!

 

但是最讓我討厭的就是最後讓華生和福爾摩斯變成殺人兇手的兩篇啊!(最後一篇很明顯的是在模仿殺人十角館!)雖然一開頭就寫讓敘述故事的人或是偵探成為最出乎意料的殺人兇手是作者對於讀者非常不公平的一種推理,是讓找不到解謎方式的作者最偷懶的結局,因為不知道怎麼破解,乾脆就說因為偵探是兇手所以在蒐證過程中把證據都湮滅!!不過我覺得這簡直就是一種對讀者赤裸裸的背叛啊!!!就算這本書這麼不好看,我看到後面的這兩篇還是真的好生氣!!根本就是在莊笑維~~雖然沒有之前第一次看到這類型的小說有想把書丟掉的衝動,但是他前面都批評成這樣了,我還以為他不會寫的啊!!真的,這本書只是拿來消遣而已,不要對隨便寫寫的東野有太高的期待!!

 

接下來看「嫌疑犯X的獻身」(就是偵探切利略系列的第二本),這本的結局才真的是出乎我的意料,本來抱著只有一個兇手的念頭,但是到最後一幕才被推翻,意想不到的真相才令我大呼過癮啊!超越讀者的預期及結尾這種才算是好看的推理小說嘛!!我對東野圭吾總算又有一點信心,接下來想借流星之絆,但是不知道借不借的到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v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