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姐約我去吃目前高雄超紅火的日式早午餐咖啡店「初日」(下篇介紹喔!),剛好一直想看這個展覽,乾脆請一天假把想做的事一次OVER!!

20141119_100549

20141119_100535

20141119_130046

以上是美術館服務台旁邊的大型牆面設計,可以跟艾雪的畫一同拍照

因為這次展覽的是以色列博物館借來的真跡一共151幅(少了修復中的「創世紀第四天」,可惜!),所以不能拍照,下面的照片是從簡介翻拍,不然就是大廳的展示品!

2014-11-19 17.33.38

門票

20141119_125949

展館大門是艾雪知名的「白天與黑夜」裝置藝術,把黑夜跟白天合在一起的巨大壓克力版

更能看出這幅畫的對襯感

20141119_102516

就連簡介也另有玄機,這是正面

20141119_211626

背面一翻過來就是艾雪這幅知名的版畫全圖

導覽老師介紹艾雪生平的時候說艾雪的爸爸是建築師,但是他本人對數學沒什麼興趣所以不想接手當建築師,他爸爸也很開明的支持他往繪畫的方面發展!因此跟其他藝術家不同,他在世的時候就成名沒有窮困潦倒,也接了不少商業廣告

不看不知道,版畫可以這麼栩栩如生像素描一樣,不同於印象中粗硬的線條表現,有一幅他為他爸爸做的版畫畫像頭髮描繪之細膩簡直就令人歎為觀止耶!!這是要多細的工才能印出這幅畫的?!看了其中一幅畫的製作過程,一般看起來平凡無奇的畫,在版畫的世界裡至少要製作3、4個版分別套色才有辦法呈現面前的完成品,真的非常費力!!

不過艾雪的作品最令人津津樂道的就是雖然他討厭數學,但是作品中所呈現出的對稱、變形、3D立體概念、視覺錯置、永無止境的循環等等,都有一定的數學原理在內啊!!擅長將現實中不可能同時存在的物體擺在一張圖上卻又不失均衡的美感,才被稱為錯覺藝術大師!!

20141119_101255-1

「遭遇」

白色人物黑色動物的鑲嵌,有種人類從蠻荒時代中進化又與自然不可分割的感覺

20141119_101313-1

「版畫畫廊」

美術館有播放關於這部畫的紀錄片,數學家們將原畫傾斜的角度復原之後發現原來這是一幅畫中畫!!畫中的景象經過傾斜旋轉變成右上方的海港,就這樣不斷的循環,同時也補足了中間的空白!

20141119_211708

不知為何不管我怎麼調他還是不能正著放@@(下面還有兩張也是這樣>"<)

總之這有用到一個卓斯特特效,就是圖片會等比例的在同一幅圖中縮小,只要站在兩面鏡子中間就可以看見這個效果!

20141119_101402-1

「手上的反射球體」

艾雪用水晶球為主題的自畫像

他另外有一幅眼睛的倒影,那個上下眼睫毛都絲絲分明超強!裡面瞳孔反射出的卻是一個骷髏頭,象徵艾雪那時對於世界大戰的反感!

20141119_101409-1

艾雪有很多魚鳥互相變化的作品

另外就是他超愛蜥蜴,也有一連串蜥蜴變化的畫作

20141119_101503-1

「戈里亞諾西科利‧阿布魯佐」

艾雪在義大利旅居多年,也有很多義大利鄉間全景的畫作,我也很喜歡這幅,超想去義大利的啊!!!

20141119_102303-1

將露台突出變形為球狀,也是另一個化不可能為可能的作品

另外還有一幅描繪漂浮在半空中的教堂、晚上教堂的鐘聲透過線條彷彿就在耳邊迴盪!

20141119_102325-1

「瞭望台」

運用內克方塊原理的錯覺

注意到梯子到底是放裡面還是外面了嗎?!

20141119_211658

20141119_211802

「三個世界」

同時刻畫三個空間水下、水面、水上的樹幹,非常立體

20141119_211815

「相對論」

不管從哪裡都能走的樓梯,跟著樓梯走進小門好眼花撩亂!!

另外也很有霍格華茲的感覺啊!據說「13號倉庫」影集裡面的也有運用到這個概念在裡面的一個保險箱裡!

20141119_211720

另外艾雪因為太喜歡循環、生生不息的創作概念,有很多作品都有這個「莫比烏斯帶」的概念,原本不會相交的帶子扭轉後粘起來使表面跟裡面相接,所以不同的概念就會重合鑲嵌在一起!

20141119_211729

在全面啟動裡欺敵的潘洛斯階梯,雖然我沒看這部片(頭腦不好沒辦法看這麼複雜的片),不過真的很神奇為什麼都在同一個平面上的階梯啊!另一幅神奇的水車我更是看到忘我,我覺得我可以一整天看著水流不會厭倦耶!

這次的展覽真的很棒,不過為什麼沒有週邊商品可以買??居然只有書,連書籤明信片這種基本的東西都沒有,害我很失落,我真的很想買紀念商品的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術館 展覽
    全站熱搜

    Elv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