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月底錢包快空啦!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在微涼的天氣裡就超想吃滷的東西的!!於是乾脆自己滷比較實在!!

到超市抓了特價的雞翅、白蘿蔔,其中滷味不可缺少的就是薑啦!!買了一盒薑要怎麼消耗,這東西真的很不耐放,於是又抓了一盒特價的豬肉片來做薑汁燒肉!!

請原諒這篇有太多東西&我完全是在消耗家裡剩下的物資,所以調味料份量統統都是大概,只會寫一下我用的材料喔!!

一、電鍋滷雞翅:

雞翅一盒6隻(好,其實我沒有全用,晚餐先拿了兩隻用烤箱刷烤肉醬烤一烤吃掉!我有先用酒還有鹽巴浸泡按摩,再放進去電鍋裡加薑&水蒸一下,讓血水跟髒污出來,我真的是懶的燒水讓它滾,因為我黑晶爐同時還要處理薑汁燒肉啊!所以就用電鍋代勞~~)

白蘿蔔(已經切塊的特價品,我怕太大塊又自己再切小,後來吃的時候發現應該不用XD)

紅蘿蔔一條

滷汁部分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寫他家的比例是-〉酒:醋:糖:醬油:水=1:2:3:3:5

我用量米杯的刻度為基準,但是糖要放這麼多我真的是很擔心啊!所以沒有放到3,只放到2.5

不過後來的成果出來真的是偏甜,可能我買的是滷味用的壺底油已經有甜了,糖的部分應該不需要放到這麼多!!

另外滷汁還放了兩顆剝皮的蒜頭、一顆半的八角、胡椒粉、辣豆瓣醬一小匙、薑半條

放進電鍋的雞翅跳火後把水倒掉,加上調好的滷汁,外鍋放一杯水按下電鍋開關,跳火了之後等大概半小時再加一杯或半杯水在外鍋,再按一次電鍋開關,跳火之後拔插頭,就讓它在電鍋裡過夜(天氣很涼不怕壞掉,夏天可能就要拿出來放涼擺冰箱我想!),隔天一吃白蘿蔔超入味,而且雞翅根本就不用費力用舌頭就可以輕輕鬆鬆骨肉分離,我超厲害!!!

20141024_065606

雞翅看起來很完整,但是真的超嫩超容易啃的!

這一鍋我可以再加上冬粉、洋蔥下去煮就是超好吃的晚餐!!

20141023_190850

白蘿蔔看起來好像筍子XDDD

足足讓我吃了4餐的份量,每次都好飽!!

 

二、同場加映,剩餘滷汁滷豆干:

20141023_065241

把雞翅、白蘿蔔、紅蘿蔔都拿出來用保鮮盒保存以後,剩下的滷汁我再加上小豆干用電鍋滷,一樣也是外鍋一杯水,跳火再加一杯再按下去,然後讓豆干在電鍋過夜讓它能慢慢入味,這樣才好吃!!

另外阿基師滷豆干小秘訣:先把買回來的豆乾在鹽水中滾2~3分鐘,之後再滷會比較入味,不過懶人如我,這次是直接用熱開水淋上灑了鹽的豆干,然後讓豆乾浸泡5~10分鐘再瀝乾~~

雖然滷出來還有一點點黃豆的味道,不過我覺得我還能接受!

 

三、簡易薑汁燒肉

日式正統的薑汁燒肉飯我好像沒在日本料理店點過(我都吃台式燒肉飯+薑片XD),不知道為什麼就覺得很好吃,可能是因為我拿到一個超簡單的食譜的關係,總之先給大家看一下我用的材料:

豬肉片、紅酒(完全是想消耗我放很久的那瓶)、油少許(原食譜使用麻油)

醃料:酒、糖、醬油各2大匙、薑末(我把滷味剩下的半條薑全部磨了加進去,這次用到我在日本買的磨泥盤,後悔同樣價錢幹嘛不買大的XP)、橄欖油少許(原食譜是麻油但是我沒有,想說橄欖油快用完來代替一下應該沒關係,原食譜另外還有白芝麻,我同樣沒有就省略!)

作法非常重要&簡單:

第一步先把豬肉片加紅酒,份量只要能讓每片都都能浸到就好,這個步驟原食譜沒有,大家也可以省略或用米酒代替,我是因為超市買回來的豬肉覺得好像煎起來會很硬,所以希望能用紅酒軟化一下肉質+去腥

第二步就是直接把豬肉拿出來下鍋煎熟,原食譜用的麻油來煎,但是我沒有也不想買,就用橄欖油吧!成果一樣好吃,用麻油的應該會多了麻油香!

第三步就是把醃料準備好攪拌均勻,最好是準備在保存燒肉的容器裡面。然後把煎好的豬肉片,不用放涼,直接放進去醃料中醃漬,這是讓豬肉在慢慢冷卻的過程中讓醬汁逐漸入味,之後涼了就能直接放冰箱保存不用多洗一個碗不是很讚!!

20141023_190804

在玻璃保鮮盒裡面毫不起眼,但是吃起來超嫩,還有微微的薑味(可能我買嫩薑不是老薑也有差XD)

冷著吃熱著吃都很棒,我早上會拿肉片夾土司,晚上把肉片加上切成條狀的洋蔥、青椒一起放進去烤箱烤一烤當晚餐

剩下的可以放進冷凍庫,想到要吃非常方便,推薦給大家!!

 

四、同場加映,自己做壽司薑:

剩下的兩條薑一條磨成泥放冷凍庫,以後再用,再剩下的一條乾脆學MASA作成壽司薑冰在冰箱當小菜,反正我很喜歡吃(我承認當初買的時候沒想到可以做壽司薑,單純因為嫩薑比老薑便宜啊!!)

MASA原始食譜請自行參照,因為我剩下的蘋果醋不多(唉唷現在要買什麼醋讓我有點煩惱,買工研的好像不太安心),加上冰箱裡還有剩下的檸檬汁,所以就用這些代替吧!

本來想用削皮器,但是不太好使,所以還是用刀切,因此非常大小不均XD也沒在care順紋逆紋的亂切~~

薑切好灑鹽放置30分鐘讓它出水(鹽的份量我完全自己亂抓XD)

然後因為我懶,所以就不像原食譜把薑片煮3分鐘了,擠乾水份把水倒掉,出動熱開水淋上去,放個5~10分鐘

然後把蘋果醋、檸檬汁、糖(我沒放蜂蜜),攪拌均勻,放在烤箱裡烤個5.6分鐘,讓糖融化(懶的開火所以我用可以進烤箱的玻璃保鮮盒)

之後把剛剛瀝乾熱水的漿片放進去醃,涼了放冰箱就可以啦!! 

20141022_231148

因為我切的有點厚,所以放了2個禮拜還是很辣,不過我相信味道會愈來愈溫和的,因為現在就已經很入味很像壽司旁邊配的薑片味道啦!!

 

以上這些關聯菜,一次做好可以很方便的放冰箱,不用煩惱食材剩下或是隔天沒東西吃唷!!

arrow
arrow

    Elv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