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過兩個月完全無法休假的上班生活(八月我每個週末幾乎都去辦公室加班啊!),9月我終於可以休假了萬歲!!馬上請一個早上去科工館看我已經買好票的畫展-珍珠之光  透視‧維梅爾

 

其實來看之前我根本沒聽過這位畫家,據說他與梵谷、林布蘭三人合稱荷蘭三傑

 

但是看展覽的好處就是可以跟著定時導覽的導覽員聽故事,了解更多畫家的歷史還有畫作背後的含意

 

不過科工館跟美術館不一樣耶!租借耳機要付20元,還是我今年沒去美術館,其實大家都在收錢了我不知道?!

複製畫的好處就是可以隨意亂拍XD

 

20140903_115907

維梅爾是比起另外兩位荷蘭知名畫家來說創作量較少的,只有37幅

他一生都住在荷蘭的台夫特,經營旅館及畫商維生,跟妻子生了15個小孩(難怪後來負債累累)

平常他以模仿他人畫作作為自己的興趣還有消遣,並不作為餬口的生意,所以留下來的作品並不多,同時因為孩子多,所以很多人物都是以自己的女兒作為模特兒

像其他畫家一樣在世時破產潦倒,過世後才因為下面這幅畫荷蘭台夫特港口的風景畫被發掘!

20140903_102720

這幅的倒影、天空、新舊教相對的教堂都非常的棒

導覽老師還跟我們說時鐘上畫的時間是7:10,但是根本看不出來啊!或許真跡可以吧!

因為很喜歡這幅風景,所以我買了這張的明信片

20140903_112927

這幅是維梅爾少有的宗教畫作品,畫的是耶穌與兩位女教徒(好,我只記得其中一個叫瑪麗亞)

耶穌的手指及眼睛分別看向兩姊妹,象徵精神與麵包同等重要

20140903_112943

這幅是著名的「老鴇」

取材自他岳母家的另一幅同名作品,但是維梅爾加了最左邊的人(老師說這就是他自己的自畫像)

左二的老鴇看著左三恩客拿出的金幣等著收錢,他自己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露出笑容

維梅爾很多的畫作都有地毯作為最前景的裝飾,象徵他們家是那時的中產階級,才用的起這麼豪華的擺飾

20140903_113053

因為參加10點半的定時導覽人很少(連我在內只有3個人,可能這天是禮拜三早上)

所以我們可以跟著老師很近很近的看畫,聽老師講解畫上的細節&光影的變化真的很棒

這幅畫的玻璃馬賽克畫的是一位女神,而最右邊的女生穿的衣服細節的金邊描繪的栩栩如生!

20140903_113156

倒牛奶的女僕

除了整幅畫面的光影協調讓牛奶彷彿有流動感之外

左上角的窗戶有一格是破掉的所以跟別的不太一樣,維梅爾連這個小細節都注意到畫了出來!!

20140903_113213

台夫特街景「小街」

好像沒畫完的屋頂,後人推測因為維梅爾是在自家二樓看著窗外畫的,所以才有這樣的感覺

其他的門都關著,讓人視線集中在那條潺潺流動的水溝

20140903_113236

這是維梅爾的女兒當模特兒的畫作,其中這套衣服在他的作品裡可以看到4、5次

因為他家有點拮据,所以模特兒還有衣服都是重複的XD

20140903_113248

戴珍珠耳環的少女

維梅爾最傳神的名著,還因為這幅畫延伸出小說&電影

這幅畫的模特兒是他大女兒,戴上土耳其頭巾,不同於荷蘭傳統的帽子

因為畫作角度的關係,不論站在什麼地方都能感覺到她正在看著你,我們現場3個人真的有互相換位子試過!!

其中可以注意到珍珠的光感有兩層,分別是直射光還有下方的反射光!

20140903_113319

這幅畫的模特兒據說是維梅爾懷孕的妻子

手中拿著秤,裡面卻空無一物,金幣散落在外,背後的畫作是耶穌「最後的審判」

後人揣測這是暗喻精神生活大於物質

20140903_113347

這幅是象徵政治(有貴族家徽的吊燈)、經濟(航海圖)、藝術(畫家&模特兒)

模特兒也是他女兒,畫家當然就是他自己,跟「老鴇」那幅穿的一模一樣啊!

20140903_113402

這幅鏡中的學生在偷看家教

最右邊被捆綁住手的畫作象徵這是師生間的不被允許的禁忌之戀

地上的黑白磁磚就有意思了,老師說那時的建築都是木地板

而維梅爾畫作中的這些黑白方格,都是讓觀畫者能將視線延伸至他所要呈現的重點的技巧!

像這幅的重點就是鏡中的反射影像!

20140903_113509

這幅經典的是後面的邱比特啊!!

維梅爾有很多畫上都有邱比特,但是原諒我只能看出這張有,因為其他的真的畫的太象形了啦!

下面說明還說他拿的這張紙寫了「1」但是現場我看不出來,大概也是真跡才有吧!

20140903_11394220140903_113954

你們看看他說這是邱比特,他還拿的不是弓箭是釣竿咧!我怎麼看得出來,太不和諧了啊!

而且這種都是畫在畫面最下面一排的小小角落,大概沒有我拇指指甲大吧!

20140903_114159

維梅爾或是他同時期的畫家裡面有很多的象徵圖像隱喻

這幅呢就是有種種奇怪的疑點:

例如為什麼這個戴著時尚小帽子穿綢緞衣服的女人會獨自一人好像喝醉卻不睡在床上?尤其這麼小好像是僕人的房間?旁邊的椅子朝著門口,是與她共飲的人已經走了?

畫面上明明有兩個杯子,但是因為是透明的要很用力看,還好這幅有作放大&特寫

20140903_114210

這是女人面前的空酒杯

旁邊還有剖開的胡桃

20140903_114219

這是畫面最前方橫躺著的大酒杯

總之綜合桌上的水果啦、酒杯、胡桃後人得出這幅是在講述不倫場景

全部畫作看了一遍真的是很陶冶心靈,科工館還有一些體驗區講解畫作背後的故事還有作畫的技巧,真的值得去看看!!

中午因為太熱,加上晚上要跟黃Geia吃飯,所以我就捨棄到遠遠的早午餐店,回宿舍附近吃新開的麵店!

20140903_130552

這家的大門很簡單清爽

 

20140903_122102

強調健康

20140903_122112

菜單名片

今天真的太熱,尤其我回到這邊都12點多,正是太陽毒辣的時候,決定吃招牌涼麵(60元)

20140903_122639

老實說60元沒有雞絲只有薄薄的火腿我有失落~

20140903_122907

拌開來看到下面的麵我有驚喜到:

哇!不是普通的油麵耶!是很勁道的拉麵!

拉麵吃起來真的很Q又有嚼勁,不過我覺得可惜的是醬汁應該可以再濃一點搭配麵體會更MATCH

飲料還有調味料都可自取,加了店家自製的辣酸菜(應該是牛肉麵用的XP)更夠味好吃!

衝著這個拉麵,如果是熱的牛肉麵應該還是可以期待一下

店家環境很乾淨還有免費WIFI

最近到9/30有集點活動唷!!

然後晚餐我跟黃Geia就很歡樂的去高雄火車站附近的「拉赫蒂 歐法輕食」,就在斜對面的三角窗,地點超方便!

很遺憾過了時間不能點早午餐,不過東西都是現點現作(所以網路上有人抱怨慢),不趕時間的人可以悠哉在這裡聊天上網看雜誌喔!

20140903_181613

我點的迷迭香烤雞腿佛卡夏159元

有點小,雞腿肉炸過吃起來喀滋作響,但是不會太乾,黃芥末醬畫龍點睛

馬鈴薯泥普通

20140903_181628

黃Geia點的松子青醬海鮮白酒義大利麵239元

海鮮有豐盛到,而且青醬香味不錯

義大利麵也不會過軟爛,剛剛好

20140903_181750

加69元的A套餐飲料:熱香草薄荷茶

我要大推一下這個飲料,殊不知我平常不太喝花草茶這類飲料的,

但是這家的完全不澀,入喉超順口,而且也沒有那種青草的草腥味!!

雖然有薄荷也不會讓你覺得涼到像在吃牙膏,而是清新的感覺,我很少對飲料大推,這家的真的讚!!!

20140903_184040

店家活動:臉書按讚贈送甜點-蔓越莓司康

味道不錯,但可惜的是有點黏口,還可以更好

這家開幕不久(老闆20幾年前就在這裡賣漢堡了,最近才重新改名再出發),環境很乾淨,老闆的服務很親切又貼心,會主動幫我們拿兩個杯子!下次想吃看看早餐99元的帕尼尼!

 

想吃在這裡:

老魯記麵館-高雄市苓雅區福德三路259號

拉赫蒂 歐法輕食-高雄市三民區建國二路281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科工館 維梅爾
    全站熱搜

    Elv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